【杨哪/戬吒】画屏诗·章七

倒数第二章。

此章嗯= =反正我是亲妈。


【章七】


章七资料考据】

从佛教思想来看,轮回与转世是两个概念。轮回便是喝下孟婆汤,受业力控制,再不记得前世,重做另一人。转世便是带着灵识,可自行选择下世之人,可带记忆,为同一人。因此很多电视剧的设定是不正确的。


而哪吒作为没有三魂七魄的莲花化身,其实严格来讲是没有转世轮回之说的。他若死了,大概便是真死了。


哪吒复见禺疆,便是已过十二日。


眼瞧那禺疆一向寡淡的神色徒添几分怠倦,不禁幸灾乐祸道:“你这是战败了吗?早告知你斗不过我师祖。”


“未摘下神果,你怎知何方战败?”禺疆闻言冷笑,“或是吾之前不慎,害得四方兽逃窜而走,但这法阵也非必结不可。”


“禺疆,你这法阵害得多少少年男子投入轮回,过早离开人世,你却不知悔改!”


“哪吒,此言差矣。”禺疆向前,惊得哪吒退后几步,却亦被禺疆牢牢抓住臂膀带了回来,“你在此已歇息得够久,本座这就带你去那建木之下。”


禺疆松开缚结,却未等哪吒反应,便又将其绕哪吒腿脚而上,直至缚了个结实。哪吒挣扎未果,反倒重心不稳跌在床上,怒道:“你又耍什么诡计!”


禺疆不语,只上前抓起哪吒,锢在臂间,转而飞身出洞。晃神之间,便已到那灵丘建木,还未开口,便被禺疆掷于地上,后背被那黄土磕得生疼。


哪吒挣扎起身,却被周身缚结困得动弹不得,只能就地望向禺疆:“怎么,你气急败坏了?”


“为何?”禺疆转身,仰首凝视建木的葱郁枝干。


“你的法阵被破,凭你一人之力也对抗不了天庭,如今便只剩下这建木神果。”哪吒缓言道,“然这神果如今只有二郎真君可见得,他定不如你所愿。”


“你的心上人身上,可是有我一丝精魄。”禺疆开口,“你知这精魄有何作用?”


哪吒漠然:“是你卑鄙小人,侵入他神智。”


“建木认显圣二郎真君,然有本座的精魄在,那神果是显现不出的。正如尔等正派神仙所言,吾这上古之神,如今的三界逆臣,何有资格取此神果?建木察觉吾之气息所在,便不会结果。”


“你不过是想阐明,如今双方势均力敌。然而我师祖定收服得了你。”


“哪吒,你可知,本座是不死之身。”禺疆忽而道,“就算打破我三魂七魄,我亦是得以存活。我乃是上古之神,本就不在轮回之中。你这莲花做的娃娃虽不得轮回,但若剔去你的肉骨与你的命魂,你亦是连转世都不得再存在。”


“你是在威胁我?”哪吒笑道,“我李哪吒堂堂三太子,难道会被你这番言语所击垮?你要杀要剐都随意。”


禺疆半晌不言,忽而开口:“我曾说过,可以打碎你的肉身,取你的灵珠本源。”


哪吒不语,只望向他,心下亦是几分惶恐。


“此前我是怜惜于你,不舍如此。既这天庭断我之路,你勿怪本座。”禺疆言毕,伸掌聚气,只一瞬便欲向哪吒胸口推去。


哪吒浑身被缚,躲闪不能,只得眼睁睁看着那掌风叱咤而来。此时此境,脑中净然只有杨戬一人之音容笑貌,不禁苦楚发笑。


“我看你敢!”


忽而一声大喝,惊诧得哪吒睁开双目,郝然瞧见二郎真君手持三尖两刃刀,从天而降!不禁喜不自胜,高声喊道:“哥哥!!”


杨戬一刀挡住禺疆,将他震开三尺,又把哪吒一手搂抱起:“二哥这就为你报那十日之仇。”


“哥哥,你伤可好?”待得杨戬轻念口诀解开那缚结,哪吒心下担忧,开口便道。


“不碍事。”杨戬终是见得心上人,胸腔满是念想喜悲,如此形势之下,却是不得说,只得放下哪吒,“你且在此,二哥去打他。”


“不可!”哪吒急道,复看那方不言语的禺疆,“你打不过他!”


“哪吒,莫慌。”杨戬慰言道,复持兵器,与禺疆再度对立。


哪吒略活动筋骨,十日来被困洞中,未得以施展。祭出兵器,复与杨戬一道。


禺疆只对付十来个回合,忽而大笑道:“杨戬,神果已结。你二人若能敌得过我,我便输得心服口服。”未等杨戬开口,又面色一变,“三清与那女娲怎会留得你来对付?”


“禺疆神,你的确聪明绝顶,但聪明反被聪明误。”杨戬笑道,“你何不望向那北海之畔,看看发生了什么?”


禺疆默然,只闭眼一瞬,复睁目,眼底满是惊诧:“你……竟能借到那涅槃之火,烧了我北海?!”


“正是。想不到我杨戬吉人天相,未被你之精魄夺去理智,反倒寻到这败你之法。”杨戬见禺疆面色煞白,面目可怖,继而道,“你已无胜算。何不就此住手,女娲娘娘或能饶你一命。”


“本座何有后悔之事?”禺疆开口,“此日此景,吾亦料想。”


“你既是早已知晓此局,为何还执迷不悟!”哪吒道,“你仇恨之人,已不在这三界存活!”


“我之恨,便是如你之中意郎君被夺去性命,那不共戴天之仇!”禺疆言毕,忽而一掌推进自己胸腔!


哪吒大惊,正欲言语,忽见身旁杨戬抚胸蹙眉,高大身形竟是踉跄。


“哥哥!”哪吒惊道,又复看禺疆,“你……”


杨戬握住哪吒手指,缓言道:“你那入吾身的精魄,竟未被烧去。”


禺疆亦笑:“吾乃不死之身,精魄自然不得烧去。此刻若是我硬要死,你亦会。”


哪吒浑然一震,甚连唇齿都颤抖起来:“禺疆……你为何逼得真君如此,你若要那神果,我之元神随你拿去,莫再伤害真君!”


“灵珠子,你可知,为何三清与那女娲此刻不来救你的真君?”禺疆嘴角绛红顿涌,“自是知他们渡不了杨戬此劫。”


哪吒眼眶顿红:“禺疆!!”


“现在,你可知我那仇恨无所报之感受?”禺疆冷笑,“我自知虽未战那帮上仙,但也毫无胜算。此刻,便是你的真君舍身救这苍生之时!”


哪吒怒极,又不能伤那禺疆,只得呆立原地,周身战栗不已。杨戬只伸出手掌,把哪吒带入怀抱,轻声道:“莫怕,二哥亦知如此。如今,已不得悔那日粗心大意。若二哥死去,遁入轮回,你定要好好的。”


哪吒眼眶欲裂,晶莹泪珠簌然落下:“不!入了轮回,你便不再是杨戬了!我定不会去寻那个你!”


“好哪吒,师尊有言,二哥不会这么容易就离开你身边。所以,相信我。”杨戬放开哪吒,又复望禺疆,笑道:“你是觉得我不敢给自己个了断?杨戬定不如你所愿。”


“你舍得为这苍生离开灵珠子?”禺疆只道,“那本座便无话可说。”


杨戬便拂掌要往自身心口去。哪吒眼见不好,飞身上前一把握住杨戬之掌,硬是让那道既出光华,直直入了自己心胸!


杨戬大惊,一把搂抱住哪吒,失声喊道:“你做什么!”


哪吒有白泽所赐丹药护体,只觉胸腔剧痛,却还稳得住元神,凄然道:“哥哥,若你不在,哪吒定不独活。”


杨戬一震。此言此话,他亦是对师尊说过的。顿觉百感交集,心中极为酸楚。


禺疆不语,抬首望那空中密布云层,忽而大声道:“女娲!我禺疆既是料到此下场,定不会再做多挣扎,然而亦不会随你所愿!”


哪吒顿觉不好,便要从杨戬怀中起身,那禺疆却忽而化为原型,金光指点天灵,竟是当场化作仙元,随风散去!


杨戬心中却是清明。他只觉周身仙灵之气净数散去。眼见哪吒泪水满布,浑身颤抖,忽而笑道:“莫怕。”便再无了神智。


“哥哥……杨戬……”哪吒哽咽着抱住杨戬那愈显质透的身躯,“师兄……别抛下哪吒……”


杨戬自是无所回应。


哪吒抬首望去,嘶然道:“师祖,女娲娘娘!”复而眼中净是决绝,只运气丹田,将自身那灵珠元神从胸口托出,无丝毫犹豫,便欲往杨戬口中送去。


“且慢。”


这一声使得哪吒手上一顿,却亦不抬头:“白泽神若是来阻止哪吒的,便请去吧。”


“你若将元神渡与杨戬,你便魂飞魄散。”白泽现身且笑曰,“灵珠子,你看这是什么?”


哪吒微愣,复看。那浮于其掌上的,是一晶莹剔白的白珠。


“这便是神果。”白泽推掌送去,“给真君服下,虽不得令他恢复神智,却可保他魂魄不散。”


哪吒忙接过,小心予杨戬口中送入。方见其身躯如以往入眠一般,便稍松一口气道:“为何这神果……”


“吾护佑你,护佑这建木,亦会护佑真君。”白泽道,“但吾对这散去的神智亦无他法。”


哪吒怀抱杨戬,并无喜乐神色,轻声道:“若不是哥哥要如此沉睡下去,再不得苏醒?”


“非也,吾引你去见那赢鱼族长,你便知该如何了。”


哪吒俯身看杨戬安眠之容,于他薄唇印下一吻,道:“哥哥,等哪吒救你回来。若无力回天,哪吒便随你一起消匿在这三界之中,永不超生。”


TBC

评论
热度(5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雨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